雾森

分享好文,偶尔写文

     《疯人说》是我看过的第一本关于精神病患者的这么真实这么精彩的小说,让我了解到精神病患者的挣扎、无奈、嘶吼以及隐晦的、难以言说的爱。

       他们是扭曲的,令人嫌恶的,不被理解的,变态的,但谁都没有经历过他们所经受过的痛苦,无法切身体会他们的心情,所以作者总会以朋友的身份,相对平和的态度面对他们的不正常,去“极致共情”,去理解,就像作者所言,她可以以黑暗为养料去活下去。

       这么多故事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快乐王子,有一个不幸的家庭,杀人犯的基因,好像生来就会受到众多责难,但上天眷顾他,给了他一个“快乐中枢”,快乐对于他来说是再简单不过的一件事。但世人不接受,他们只希望谢必是痛苦万分的,快乐本没有罪,那些看客们是怀着怎样的心理希望一个已经足够悲惨的孩子沉浸在痛苦中,“我接受他活着,但我不受他快乐”,谢必清醒而又糊涂,忍受着世人的责难快乐地活着,却最终还是自杀了。他那样快乐,决不是不能忍受,他或许只是想以死给世人的“不平之心”一个交代。而齐志国变为齐素,也大概是因为他对那些所谓的“正常人”失望了吧。

         读完这本书真的了我很多思考和启示,我觉得它很惊艳,将我带进一个个光怪陆离的世界;它也很真实,让我直面人心的险恶时也能看到人性的光辉。

评论(1)

热度(3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